e-banner

訂製噴畫產品

一張紙可以有多變化?認識各式各樣的摺法

e-print 2021-02-02

有時製作廣告及單張時,通常都會選用A5,A4等易收藏的尺寸。假如我們想更加多資訊加入去?又不想製作書本,可以如何製作?

將摺頁廣告和宣傳單張等送到收受人手上的方式有許多,例如放置在人多的地方供人取用、信箱派報,或者透過郵寄或電子郵件等等。此時,在決定廣告媒體的尺寸時,就必須將發送地點和發送方式等狀況考量進去。

摺工是縮小尺寸的方法之一,此外,和裝訂等工程可以讓一張紙擁有多面,這對設計來說是很大的優點。藉由不同摺疊次數和摺疊方式組合,即可產生各式各樣的摺法。接下來,讓我們先認識其中具代表的幾種摺工,並且掌握各加工法的特徵。

對摺

對摺 (4面)

將1張紙兩端相對摺1摺的簡單形式,摺線位置通常在正中央。

對門摺

對門摺   (6面)

於四等分的位置,將兩端往內摺並對齊中央。

荷包摺

荷包摺      (6面)

於三等分的位置,將兩端往中央摺。設計上,摺在裡頭的那一面,尺寸會略小一點。

風琴摺2條骨

風琴摺2條骨 (6面)

於三等分的位置,一內一外地摺疊,又稱為N字摺。

大細邊風琴摺

大細邊風琴摺  (6面)

風琴摺的變奏版。於正中央對摺後,再2把單邊往外摺。有時也會應用在書本裡的拉頁。

雙鬼拍門

雙鬼拍門  (8面)

將對門摺從中對摺的形式。最多可構成8面。

十字摺

十字摺 (8面)

水平和垂直方向輪流各對摺一次的形式。有十字二摺和十字三摺等變化。

對摺再對摺

對摺再對摺 (8面)

先於正中央對摺後,再平行地對摺一次。此方法朝外的面不同於雙鬼拍門摺。

豬腸摺3條骨

豬腸摺3條骨    (8面)

於四等分的位置,像是捲起來般,連續向內摺3次。

還有更多摺法,請參考以下網頁

配合摺工的尺寸調整

於製作折頁廣告等需要摺工的印刷檔案時,可能因為摺法而必須調整每一面的尺寸,請特別留意。像風琴摺2條骨般沒有內包頁,尺寸就無需調整。然而,若是採用荷包摺那樣的摺法,假如未縮短內側包頁的頁寬,加工時就會造成該面的邊緣捲曲,導致紙張磨損,成品也將失色不了。在設計有摺工需求的印刷檔案時,建議透過實際試摺等方式,來令設計更加周密嚴謹。

什麼摺工比較貴?比較平宜?

除了印刷數量等基本因素之外,摺疊次數和方式也會影響到成本。原則上,摺疊次數越多、摺法越複雜,單價就會越高。另外,如果遇到機器無法加工的特殊摺法,就必須以手工處理,成本基本上也會隨之變高。請預先跟印刷廠溝通好。

最近文章

中式囍帖寫法及格式
【中式囍帖寫法及格式】寫帖、派帖8大須知

囍帖:即指一對即將新婚的新人們,發送給親友邀請他們出席自己人生大事的邀請函。這傳統由來已久,清朝時稱為「團書」

HK_ep_mkt 2024-04-17
開門利是公價
【開門利是公價2024】新人結婚利是如何派?

即將結婚的新郎哥準備好接新娘了嗎?姊姊們又預備好在新人結婚當日玩新郎、伴郎、兄弟了嗎?新郎接新娘,少不了誠意,

HK_ep_mkt 2024-04-15
包禮物方法教學
【禮物包裝】5個包禮物方法教學

送禮物給別人,最後加上一個體面的禮物包裝,除了會給人一種得體的感覺外,也令禮物變得更精美,還可增加對方的期待感

HK_ep_mkt 2024-04-15

相關文章

書紙紙質
印刷常用紙質,光粉紙、啞粉紙、書紙分別在那裡?

一般印刷用紙,常見可以分成非塗佈紙、塗佈紙、輕量塗佈紙、特殊紙等4大類。
當你印製宣傳單張時,經常會被問到要什麼紙質?要多少g 紙?一開始時接觸時,會版一大堆128g光粉紙、80g書紙、157g啞粉紙搞亂得不知所措。

e-print 2021-01-22
郵寄單張竟然比網上廣告更有成效?

由於疫情關係,大部份公司都計劃喺年尾大展拳腳,希望下半年可以收復失地。最近小弟都收到唔少Agency打電話叫我

e-print 2020-06-19
設計宣傳咭和通函
直接郵寄宣傳咭的設計和通函代寄流程

宣傳卡是什麼宣傳咭是一種宣傳工具,通常是以卡片形式設計,向潛在客戶或現有客戶宣傳公司產品、服務或品牌。它通常包

e-print 2023-04-24

熱門文章

婚禮誓詞
【結婚誓詞】準新人攻略!一文教你如何預備婚禮誓詞!

結婚誓詞是對彼此宣講愛的宣言,是對大家關係的永恆承諾,是未來契約的象徵,是一生人只說一次的感動誓言。 婚姻是一

HK_ep_mkt 2024-02-19
運動會獎牌
綿延運動精神,陸運會獎盃綻放光芒!

學校運動會是學校每年舉辦的體育賽事,旨在促進學生們參與體育運動、增進身體健康、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和競爭意識。學校

e-print 2023-10-11
Paper Folding 摺工
一張紙可以有多變化?認識各式各樣的摺法

有時製作廣告及單張時,通常都會選用A5,A4等易收藏的尺寸。假如我們想更加多資訊加入去?又不想製作書本,可以如

e-print 2021-02-02
設計稿件時,為何「出血位」會那麼重要性

初次製作印刷稿件的朋友,沒有沒聽過「出血」這個術語? 「出血」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印刷時,紙張遠比A3或A4等尺

e-print 2021-01-27
書紙紙質
印刷常用紙質,光粉紙、啞粉紙、書紙分別在那裡?

一般印刷用紙,常見可以分成非塗佈紙、塗佈紙、輕量塗佈紙、特殊紙等4大類。
當你印製宣傳單張時,經常會被問到要什麼紙質?要多少g 紙?一開始時接觸時,會版一大堆128g光粉紙、80g書紙、157g啞粉紙搞亂得不知所措。

e-print 2021-01-22
書刊釘裝方式:騎馬釘、膠裝、精裝 • 如何選擇?

印書要注意的事項往往比其他印刷品多,因為書刊的產品結構相對複雜。其中兩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就是書刊釘裝及排版設計。

e-print 2020-07-14
喜帖不能亂寫!準備印喜帖的妳們必要知道的八大要點!

喜帖不能亂寫,現列出八大你必須注意的要點!

e-print 2019-10-29